無限的愛     劉墉

 

女兒畫了一顆大大的紅心,又在上面用各種彩色筆,寫了七行「我愛你」。

「為什麼要寫七行?」我問她。

「因為我們家裡有七個人。」小丫頭一行行指著說:

「我等下要把它剪成一條條。 一條給你、一條給媽媽、一條給哥哥、一條給公公、一條給奶奶、一條給婆婆。」

「還剩一條呢?」

「給我自己。」

「哦!」我笑了起來:「原來妳的愛只有七分之一,這麼一點點給了爸爸!」

小丫頭猛抬頭,瞪著眼睛喊:「不!每個人都是全部!」

「妳只有一顆心,怎麼可能呢?」我又笑著逼她。

「當然可能!」小丫頭居然哭了起來,大聲喊著:「通通都有通通。」

 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

聽過一個有趣的故事

一位婦人帶著兩個很小的孩子坐公共汽車。下車之後,車開走了,才發現有個孩子 沒跟下來。婦人急了,將手上的孩子一把交給路人:「幫我看著這個孩子。」話沒完,就飛奔 去追公共汽車。追了好幾站,居然真被她追上了。把孩子拉下車往回頭跑,跑到“原點”,發現交 給人的孩子又不見了。原來路人不敢負責,把孩子送去了警察局。婦人哭到警察局,看到孩子,不哭了,回頭就給身邊孩子一巴掌:

「都怪你沒下車 ,差點弟弟也掉了。」

警察看不過去,說那婦人:「明明是妳自己錯,先掉了那個孩子,又扔下這個孩子 ,妳自己有沒有腦筋啊!妳是不是比較愛那個,比較不愛這個啊!」

「愛就是愛,我統統愛,有什麼好比較?」婦人不服氣地說。

 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

有個朋友,生活苦,又連生五個小孩。作母親的眼看女兒一個接一個生,怎麼教、怎麼勸都沒用,氣得逢人就說:「我 女兒有一天要是累死,那絕不是累死的,是笨死的!」

有一天出去,由女兒開車,一個孩子掛在懷裡,一個孩子綁在前座,三個大的關在 後座,由老太太管理。

一路五個孩子大哭小叫,老太太頭都要炸了。卻見女兒在高速公路上,一邊開車, 一面回頭盯著搗蛋的孩子笑。

「妳專心開車!回頭看什麼?」老太太吼。

「我看他們好可愛!」老太太後來對我說:「要是有一天,我女兒出了車禍,絕不 是技術不好,而是愛得太多。」

 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

到一個朋友家作客,她一面為大家斟酒,一邊說大孩子該出門約會了。果然,話才 完,大孩子就從樓上下來,匆匆衝出門去。吃飯時,她一面端菜,一邊對丈夫說「該開演了。」原來當天晚上,他家的老三在 學校有表演。

飯後聊天,她一邊為大家倒茶,一邊說「老二該到家了。」跟著就見老二進門。

「好像三個孩子全在妳的算計中。」我笑道。

「不是在算計中,是掛在心裡面。」她指指心:

「我這個作媽的,沒辦法把自己拆 成三份,但是可以把心分成三份。」

「每個孩子三分之一?」

「不!每個孩子都百分之百。」

 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

常聽作父母的問孩子:「你比較愛爸爸,還是比較愛媽媽?」

常聽子女不平地問父母:「你們比較愛哥哥、姐姐,還是愛我?」

也聽過夫妻吵架,一方質問對方:「你到底愛我,還是愛你媽?」

問題是,愛像蛋糕嗎?這邊切多一點,那邊就剩少一些?抑或愛能同時向幾個對象 表達出百分之百?

曾在電視裡,看見一位貧苦的黑人母親,摟著她的一群兒女說:「我很窮,幸虧我 有許多子女,許多愛。我能給他們每個人百分之百的生命,也能給他們每個人百分之百的愛。愛就是生命!」

 

 

愛是生命,生命是為了愛!

當我們能為所愛犧牲生命時,就表現了百分之百的愛,因為犧牲的是百分之百的生 命。只是,我們唯有一個身體,卻可能有許多「生死與之的愛」。使我們常不得不放下 一群羊,去找另一隻迷失的羊。如同那位母親,扔下一個孩子,去找另一個,再回頭找 這一個。或許這就是愛的矛盾吧!我們與其恨自己有太多的愛,卻只有一個身體,一個生命 ,不如說:「謝謝上蒼,雖給我一個身體,卻能讓我有許多愛,愛自己、愛親人、愛朋 友、愛大地、愛生命。每個愛都是真真實實、完完全全,且愈愛愈深、永永遠遠……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