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    魂

 

半夜三點,漢強被一陣嘻鬧聲吵醒。他睡眼惺忪地坐起身,床下三個室友牌正打得起勁。

「你們回來啦?小聲一點好不好!」漢強忍不住抱怨兩句。

 

這些瘋子,考完期末考馬上出隊去爬山,趕場似的。跟三個“山上的孩子”當室友,對這些來無影,去無蹤的舉動早就習以為常,偶爾還得忍受他們在已經小得離譜的宿舍房間裡堆上一票睡袋、背包、爐子什麼的。 但是這些人也奇怪,回來不好好休息,還鬧個沒完,大概興奮過度吧!有時聽室友們聊起山上怎樣怎樣,總是三張嘴嘰哩呱啦說個不停,聽著聽著漢強也不禁神往。要不是還卡著兩篇報告,這趟大概會跟著一起去開開眼界吧!

 

「好啦!對不起!要不要下來一起打?」正平抬頭起來問漢強。

「不要啦!你們安靜一點就好了!」漢強躺回床上,順便拉起棉被把頭蒙住。

 

隔天起來,三個人又不見了,只留下一堆牌地散在桌上。

「這些野孩子,連出兩隊不嫌累嗎?東西玩過也不收」漢強邊整理邊罵。

「漢強」隔壁寢室也是山社的天華探頭進來,「我跟你說一件事

「什麼事啊?我正要問你,正平他們又出什麼隊去了?」漢強把牌丟進抽屜,等回來再找他們算帳,好好一副牌,自己都沒打過幾次,被借去爬山下來就變這付德行。

他們出事了昨天在山上被找到三個人都走了

盯著正要關上的抽屜,漢強的視線只落在剛丟進去的撲克牌上

 

天華整理著社團辦公室,以前都是正平弄得好好的,現在少了他,大夥的心裡都空蕩蕩的。

正平喜歡說:「我是山上的孩子。 」天華永遠也忘不了他在說這句話時,眼中洋溢的自信與切熱。正平爬過的山,大大小小連他自己都數不清。天華聽到正平出事時,說什麼也無法相信!

桌上亂成一堆「咦~~E大山社寄來的卡片!」天華自言自語一邊拆開。

「感謝貴社社員的協助,使本社在C山的活動能順利完成」奇怪,那時候沒有人出隊呀 !更何況半年前正平一行人在C山出事之後,也沒有社員到C山去過。

「打個電話去問惠雯吧!她也是E大山社的。」天華心想。

 

「那天我們遇上大霧迷了路」惠雯說道 ,「還好在半路上碰到一個人帶著我們走,一路上他也不說話,走出霧區之後,他只丟下一句“我是Y大山社的”就走回霧裡去了,所以我們才知道他是你們社員對了,你們那一次出隊是去哪裡?」

「我們那時後沒有出隊啊!他長什麼樣子?」天華問。

「他啊?霧裡看得不大清楚,我想想看他看起來」惠雯描述著。

「是正平!」天華脫口叫道

 

漢強靜靜地收拾著雜物,雖然房間內只有他一個,他的動作仍然輕柔地像是怕吵醒了沉睡中的室友們。昨天,宿舍教官對他說:「你住不慣學校宿舍就給我退宿搬出去,不要裝神弄鬼,搞得人心惶惶 。」

也不想爭辯太多,準備搬到隔壁間去擠一下就是了。「大概教官以為我故意造謠,想獨佔一間寢室吧!」漢強搖搖頭。對於這種誤解,除了一笑置之外還有什麼好說的?其實這兩個多星期以來,漢強根本也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住。

在念書時甚至可以感覺到正平也坐在他的位子上埋首用功,睡夢中似乎也隱約聽到俊良輕輕地練著吉他,怕吵醒漢強的細心,一如往常。

漢強起先不願告訴別人,其他人大概只會說他在幻想罷了。而且,漢強也感覺不到任何要他搬走的敵意,如同那天晚上邀他打牌的情形,也沒有再發生過

 

但這種感覺,總是心理上的負擔。幾天前忍不住對好友提了一下,誰知道就像野火似的傳開了。漢強搬出來後,學校安排學弟住進去。大概是聽到傳聞的影響,竟沒有人肯搬入。教官為了證明一切都是空穴來風,決定親自坐鎮一晚以破除謠言。 當晚,只見教官背著一個睡袋,抱著一堆漫畫,拎著兩罐啤酒,威風八面地走進正平的寢室

 

半夜,大家都醒來了。有人是被教官奪門而出的巨響吵醒,有人是被他猛敲管理員的門聲弄醒,其他人是被他的吼聲嚇醒:「王先生!開門 !開門!有沒有木板?鐵釘呢?鐵鎚在哪裡?

漢強走進房間,一切平靜如昔。只有地上掉落著那堆漫畫,還有幾本僥倖留在床上,攤開的睡袋一半已經甩到床下,顯然驚嚇不小。

「別鬧了,你們三個」漢強輕輕地說,「好好睡吧!以後不會有人來吵你們了。 」無聲地退出來,他看到滿面錯愕的教官呆立在門口。

 

從此,那間寢室的門、窗全部被木板封死,不再住人。當然,沒有人能知道究竟教官看到了什麼,因為他絕不會告訴你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