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

 

        一雙好鞋具有幾項基本要件,第一是鞋子必需適合我們腳,因為每一個人的腳型與大小是不一樣的,有的人的腳比較短、比較寬,有的人比較長、比較瘦,還有人的腳弓比較高,有的人腳弓比較低。理論上來講,量腳訂做的鞋子才能適合每個人的特殊腳型,但是因為訂做的費用比較高,目前為止還不太可行。

 

        不過選擇一雙好鞋,合乎腳的形狀與大小還是相當重要的,一雙好的鞋子必需在一開始買時就覺得很合腳,不要認為你的鞋子穿久了會鬆,或者舊了以後會比較柔軟,否則都會造成足部的問題。你給小孩子買一雙不合適的鞋,他不會喜歡去穿它,常喜歡脫掉它,即使勉強穿上它,他們會表現出有點跛行,或是腳的皮膚受到刺激。如果大人穿著一雙不合適的鞋,在很短的時間內,他們就會發現腳部感到不舒服,腳部有壓迫感,刺激皮膚引起紅腫,甚至胼胝、水泡、灼熱感等等。

 

        從早上到晚上,我們腳的體積是會變化的,通常早上會比較小,晚上會比較大,對一般大人來講,傍晚時腳的體積比早上的時候增加4%,而從坐著到站立,腳的寬度會增加2號,長度會增加半號,就是0.5公分左右,所以綁鞋帶的鞋子是比較理想的,因為它可以容許腳部體積的變化,一方面又可以使鞋子牢靠地穿在我們的腳上,這些都是我們在選擇一雙鞋子所需要注意的事項。有人用拉鏈、魔術粘貼、扣子等等來固定鞋子,但是都沒有用鞋帶來的好,而鞋帶最好的是有四到五個孔洞。對年紀比較大或行動比較不方便的人,魔術粘貼做成的固定帶也能部份取代鞋帶的使用。

 

        鞋子的材質要輕要柔軟,在我們行走的時候,腳趾還貼住地面而腳後段要向上彎曲時候才不會去障礙到腳的行動。鞋跟最好是橡膠做成的,因為它比較具避震的效果,在行走的時候碰撞地面的力量不會那麼大,行走時比較舒服。後跟的高度最好是在2-3公分左右,鞋跟不要太細,否則不僅走路費力,而且足踝容易扭傷。一般來講,皮革所製成的鞋子具有透氣的效果,可以避免腳部過度的出汗。

 

        女生常穿的高跟鞋對足部來講是不太健康的,因為高跟鞋通常沒有綁鞋帶,而鞋子開口又比較大,所穿的鞋子通常會比腳小一點,利用腳的前後兩端來卡住鞋子,走路時鞋子才不會鬆拖掉落,也因如此,會產生足部被鞋子擠壓的現象。鞋子的前端通常是尖的,這樣就容易造成腳趾受到來自兩方的壓迫,而產生拇指外翻,或是小趾爪型變形的現象,時間一久,這些畸型則會變成永久固定的變形,即使你脫去鞋子,畸型依然存在。

 

        有人在前腳部的下方產生胼胝(callosity)(一般人常稱為雞眼,其實在醫學上雞眼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感染,與此有所不同),因為穿鞋子所引起的足底皮膚較厚的胼胝,是應力集中所在,也是一個疼痛的根源。在後足部來講,因高跟鞋卡在腳後跟的地方較緊,一段時間下來,很多人在腳後跟處會產生紅腫熱痛的現象,其病理變化乃阿基里德氏肌腱表淺處產生滑膜囊炎。

 

        如果高跟鞋太高的話,會使腳部走路時腳部結構變得較硬,較硬的結果就是避震效果變差,長期走下來容易勞累,也容易產生小腿肚痛與大腿前面的酸痛。穿高跟鞋時腰部脊椎會產生過度彎曲的現象,而有腰酸背痛的情形。

 

        我們腳的形狀與大小是會隨著年紀而改變的,不是年輕時穿幾號鞋,一輩子就是穿幾鞋。買鞋子時最好是黃昏或傍晚去選購,最好兩腳一起試穿,因有的人左腳大、有的人右腳大、有的兩腳一樣大。選擇鞋子大小是要以較大的那腳為原則,比較大那一腳最長的趾頭(有人是第一趾,有人是第二趾)多一指幅為原則。試穿時一定要站起來走幾步看看,要在穿新鞋子時,完全沒有腳部的負擔才能選購。總而言之,我們穿鞋子的目的,本來是要保護我們足部的,若只是為了美觀的問題,反而用你的腳去牽就鞋子,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足部後遺症,則不是我們所願意見到的事情。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王崇禮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