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人際關係如何

 

有人在背後講你的壞話,你會:

 

A. 去找別人理論。

B. 清者自清,不去理會。

C. 難過自怨,不敢出去。

D. 到處去澄清。

 

 

 

測驗分析

 

A. 去找別人理論的人

 

你是一個敵我意識識很強的人,所謂的敵我意識就是指你對於別人隨時抱持著一種防衛的態度,總之認為別人是不懷好意的,有可隨時會來侵犯你,因此,你一旦接到對你不利的訊息,不會多去思考一下,就會下意識的判斷這個人是衝著你來的,這個人一定是你的人敵人,故意要陷害你。就是因為你有這樣的防衛意識,所以即使真是誤會,也會被你弄成事實。所以,你是個很容易被人挑撥離間的人,因為你在心中早就準備好要和人為敵,這是你的人際盲點所在,最好凡事三思而行,三思而言比較好。

 

 

 

B. 清者自清,不去理會的人

 

你的人際關係是處於一種被動狀態,雖然你不是時時都把人設定為敵對狀態,但你總是把自己設定為無邦交的人際關係者。說的白一點,你早就在心中把自己和外面的人劃分清楚了。雖然有人對你不利,但你也不會去出面澄清,因為你不想和外面的人打交道,所以你自然會把事實留給時間去證明,把世道真相留給人心去批判,如此一來,你的敵人當然不會出現,但是你也封閉了自己,放棄了給自己去化敵為友的機會。你是不會有很多敵人,但是你也不會有很多的朋友。

 

 

 

C. 難過自怨,不敢出去的人

 

你是一個沒有敵我意識的人,相反的,你是一個自我設定在受害角色的人,即使今天都沒有任何人來侵犯你,你的心中還是會早就設好你是個被敵人傷害、無力反擊的弱者。由於你的這種觀念,使得你的人際關係常常陷入一種被動,而且是需別人同情、可憐的角色。你會有這種心態,可能是和你的不敢面對人的心理障礙有關。你總是認為所有人都要來欺負你,你永遠是受害者,而你這樣的想法事實上也可以幫助你獲得很多同情的友誼,藉別人的聲討力量來打敗敵人,你永遠不會得罪人,因為你很怕得罪人。

 

 

 

D. 到處去澄清的人

 

你是一個很在意別人看法和想法的人,你的人際關係可以說是建立在大家對你的印象上的,因此,你一旦遭受攻擊,你最關心的就是所謂的人言,即使對方怎麼的誹謗你,只要你確定大家相信你,你也不會有任何受傷害的感覺,反而是得到更多、更明確的支持。但是大家不相信你的話,即使是小小的流言,你也會覺得是身受傷、元氣大減。總之,你是很在意大眾的人,在你人際關係的觀念中,你認為一個人的價值是受大眾決定的,因此,你最怕的就是成為大眾的敵人,這是你的最大弱點。